close

  週日茫茫芒花海之旅,是我第一次騎如此遠程的機車,大一大二的時候好像都沒那麼瘋狂。從台北出發,一路往深坑、菁桐、十分、雙溪奔馳而去,然後乘著夜色北轉九份、瑞濱、基隆,最後跟著鋒面的細雨經汐止、南港,終於回到了台北。一天的行程幾乎繞了台灣東北角,出發前才剛餵飽的油箱似乎又餓了。

  不過機車餓歸餓,還是鐵打的!但全程的導遊漢陞是人肉做的,十一點多出發,也是十一點多回來,真是辛苦他了!thumbs_up

  自從機車報廢後,我已經很久沒有追逐風的感覺,速度劃過臉龐的尖銳讓臉上的毛細孔噴張,雖然換來一臉蓬頭垢面,面紙一擦盡是灰塵,但當車子停下時,好像全身都留著剛剛的快感。smile_tongue

  也很久沒到郊區山上走走了,當機車沒入山間的時候,撲鼻而來的是山的氣息,帶著一絲絲秋涼,清新的另人懷念。滿山自然的綠,讓長時間被關在室內和市內、像隻囚鳥的我,眼光終於能夠放的遠遠,大概就是舒服兩個字吧!

  每到了週末,深坑和十分兩個山城街總是湧進了許多沒處去的台北人,原本出現在商業大樓間的人潮一下子把小城擠的水洩不通。中午在深坑覓食的我們幾乎寸步難行,連坐下來吃飯的位子都得憑點幸運。哈!當然我們是幸運的,在深坑算是有名的大樹下豆腐三吃(連地圖王上都有) 還找得到一席之地。不過他價位小貴,口感普通,像是當單純的能量補給站。

  有趣的是在街上發現一根根長頸鹿的充氣玩具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流行,大概全台灣各景點都看得到他吧!他真的是"長頸"鹿,一顆小巧可愛的頭搭上不成比例的長脖子。其他還有斑馬等動物造型,不過長頸鹿最具巧思。

Blog_芒花_1.jpg

  離開深坑後,沿著106縣道來到了鐵路平溪線,以往我都是跳過平溪和十分兩站觀光景點,只在侯硐、三貂嶺、大華、菁桐停留。這次則剛剛好相反,停了十分這站,走進了我兩過平溪而不入的眼鏡洞瀑布和十分瀑布。遊人如織,都是來看瀑布和走吊橋的吧!那日的瀑布很特別,可能上游泥沙沖刷而下,瀑布的水流像黃河一樣黃,流入碧綠的基隆河就像是水湳洞附近的陰陽海,一黃一綠,互不相容。

 

Blog_芒花_5.jpg

 

  接下來的路程我把駕駛位子讓給了無照的買買,然後我把命都賣給他了當乘客。前半段的二丙省道一半施工一半通車,路況不是很好,加上要追趕前方嚮導,我雖然是坐著,但比我騎車還要專注。不過買買騎得還不錯,速度快但不會偏,交通警察經過也不會懷疑的。

  半路有著意外的發現,過了平雙隧道後沒多久,路旁兩片清香襲來,是滿滿的野薑花田呢!潔白的花和不霸道的濃郁香氣,讓我們駐足了很久,離開的時候好想帶一束回來放在宿舍的花瓶,不過那是雙溪鄉公所特地在路旁植栽,讓路過的人們欣賞,就讓他留在那裡陪伴更多人吧!

 

Blog_芒花_6.jpg

  再來的路程就有點心驚膽跳了!我從來沒騎過如此驚險的山路。傍晚時分,山上的濃霧大起,幾乎把我們全身籠罩在迷濛霧中,能見度大約只有前方數十公尺。前方的車燈消失在一個山彎後,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,直到我們此行的最重要目的地-不厭亭,才看到基哥和漢陞在岔路等我們。

  不厭亭的位子不是很顯眼,即使是一般晴朗的天氣我可能也會因為專注前面的山路,忽略了在路旁上方的高台有一個亭子。一忽略可是忽略了滿山滿谷的芒花呢!不過那天天氣實在是太"茫"了,所以我們是霧裡茫茫看芒花,近點是真芒花,遠點是白白的水茫花。如果把水氣都想像成芒花,可能和真實芒花的數量相去不遠吧!聽說天青時來,數大就是美的花海就環繞在四周,取下任一個角落都是美景。

  據說不厭亭在這個季節常有那天的天氣,看來就是要不厭其煩的來幾次,才有機會看到真芒花海。那,就下次吧!

Blog_芒花_7.jpg

  下山的路途就更累人了,我只能用驚悚來形容。

  漸暗的天色和濃得散不開的霧氣讓前方的道路若隱若現,我只能沿著車旁的雙黃線追蹤路的痕跡。維持著低速前進,完全不知道這條路什麼時候會到了盡頭。又濕又冷的天氣,更顯得我們對自然的無可奈何。還好那天出發前,我隨意從冬衣中抽到了件防風外套,雖然薄薄的一件,但在這時擋風阻雨防手冷很是好用,可惜買買還是感冒了。

  途中路過了九份,我猜我應該經過了欽賢國中,好久以前來過這裡課輔,一路的滑坡和路旁的陰宅似曾相似。這時的九份也籠罩在濃濃迷霧當中,雲氣從山上滾滾而下,我們就像騰雲駕霧一般。

  好不驚險,終於沿著九濱、濱海來到了基隆,能活著下山真好!謝天嗎?可是這霧是從天上來耶!smile_tongue

  基隆,我們回到有人煙的地方。在火車站前的路旁等著漢陞送基哥去坐車,剛從山上狼狽下山的我們,好像流浪到基隆(笑);廟口夜市依舊人聲鼎沸,尤其週末更是滿滿的滿出來。山上是芒花海,山下是人海吧!夜市的食物一樣昂貴,兩三年前的價格已經讓我不可思議,現在調漲後的價格更是令人咋舌!基隆廟口區是收台幣但採歐元區計費嗎?一碗55元的鼎邊剉大概可以買台南的兩碗吧!

  所以我們也沒帶預計的食物到中正公園看海景,不過聊聊天、拍拍照、看看海也很愜意,不知不覺就在那待到了近十點,卻還有點捨不得走。可惜基哥六點多就先趕車回台北赴教授的約了,沒能陪我們到最後。

  回台北的路上雨又下了起來,越來越有冬天的味道。筆直的道路騎起來輕鬆多了,經過七堵八堵也沒車潮讓我們七堵八堵。

  入台北後雨也停了,雲也開了,一天的遠征在聊天中結束了。哈!今天的行程好像十二個小時也不太夠用。下次再來看真正的茫花吧!合併草領古道好了!smile_tongue

  

Blog_芒花_4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