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LIM5701  如果比起細膩,神經科可能是所有醫學領域中最仔細的一個科別。除了一般內科的理學檢查,神經科需要加做12對腦神經測試、四肢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、心智評估等,一份住院摘要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,篇幅都可以佔了數頁以上。

  三個禮拜的實習過程中,除了不斷的上課與小組討論的疲勞轟炸外,最有趣的莫過於和病人實際接觸,我第一次看到了Anominal Aphasia,對於某些字辭無法正確表達,只能用近似音或近似意表示,不影響其日常生活,但病人交談時偶會感到沮喪,好像如鯁在喉卻 又無法吐出。

  另外也看到了Right-to-Left disorientation(無法區分左右)、finger agnosia(無法正確辨識手指)、poor calculation,這些都可能與腦部頂葉受損有關,又可稱為Gerstmann Syndrome。

  當然以上都不是我先發現症狀才推得Gerstmann Syndrome,而是很幸運的在第一個禮拜的小組討論,由我負責報告自己的病人,老師聽了之後所提出可能的分類。其實醫學難就難在這裡,就像微積分一樣,微分的計算容易,積分的反推則很困難;醫學則是學疾病的表徵容易(但背起來還是很困難),從表徵反推疾病則難上加難!不過這個答案夠我寫出幾篇"交差給上級看"的Progress Note,沒想到還被主任小小的誇獎了一下。

  門診實習的部分則是比較令人緊張的挑戰,詢問病史不成問題,困難則是在繁多的檢查。雖然教學CR在第一天已經全數把該做的檢查教過一次,但沒什麼經驗的我仍是有點手忙腳亂,尤其是在敲DTR的時候,更深深覺得自己學藝不精,只好在書寫病歷的時候盡量畫個美美的圖上去。

  不過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懷疑是Guillain-Barre Syndrome的病人,一開始來的主訴是感冒後引起的肌肉無力,差點無法起床,併有腹瀉的症狀,Muscle Power測起來雙側僅有4分,下肢DTR稍稍下降。雖然病人對於Muscle Power的測試結果表示"有減弱,但感冒前力量也不大",但我沒能第一瞬間想到GBS也是鑑別診斷之一。未來若遇到類似病史與症狀的病人,最好安排NCV以防萬一。

  最後的紙筆測驗大概是我五六年級以來,手寫最多字的一次考試,十題簡答題和25題選擇題,差點沒把我右手寫斷,恨不得左手也能寫字,左右開攻分擔一半的書寫量。

  也許我在神經科的日子就這麼短暫的三週,未來intern和R應該都不會選擇這個科別,不過我想我能達到學長的要求,未來應該不會發神經科照會請求他們來做神經學檢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