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當聽到急診的住院醫師要我為病人縫合時,我著實嚇了一跳。對我來說,她的要求忒也大膽,我的經驗局限於微創中心的豬腳,冷冰冰的縫起來沒壓力,真人實戰經驗則是掛零,要我在活生生的人上縫個幾針,心中忐忑不安。對她來說,簡單的傷口縫合是Extern的基本工作,像家常便飯一樣。

  她是個很敢放手的住院醫師,即使聽到我們完全沒有經驗,她還是願意讓我們練習,像上次ABG也是她放手讓我嘗試,雖然我還是差了臨門一腳,與動脈擦身而過。

  手再抖,病人已經躺好在我面前,也只能硬著頭皮戴上手套。他是一個調皮的小男生,騎車經過一片矮樹叢,頭皮不慎被樹枝割出一道約七公分的傷口,血已經漸漸止了,現在只要將傷口縫合觀上即可。

  他也是個很勇敢的小男生,護士跟他說他是個男生(這段泰文我大概聽得懂),等一下要忍耐(我猜的),他就真的不吭一聲,乖乖的讓我們消毒、沖洗、鋪單和打入麻藥,等麻醉藥物開始作用後,由我接手縫合。縫合不事件太困難的事情,像縫衣服一樣出針入針,困難的是要維持無菌狀態,要小心過長的線頭不能掉出無菌面,或一些不經意的動作破壞了無菌環境。縫得漂亮又是另外一回事了,週圍的頭髮不斷干擾我打結,即使我記得要把結打在傷口旁邊,但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在傷口上。還好他是傷在頭皮,除非他理光頭,不然應該是無傷大雅吧。smile_embaressed

  花了大約十來分鐘,終於大功告成,縫了約八至九針,剩下的交給護士貼上紗布覆蓋。後來我跑去問他痛不痛(常常聽到醫師問病人,泰文音為"Je Mai?"),他搖了搖頭,讓我心中小小得意了一下,雖然麻醉藥物才是最大的功勞。smile_tongue

  接著輪到阿龍為另外一位車禍病人縫合,額角有一道長約五六公分、深約一兩公分的傷口,傷口正汩汩的流出鮮血,需要縫合加壓止血。前半段縫起來挺順利的,但後半段在一旁的Staff似乎有點意見,自己戴上無菌手套,拿起鑷子撥弄已縫好傷口,好像是傷口兩邊邊緣沒有對齊,又拿起紗布往未縫合的地方擦拭,不小心弄斷了兩條皮下小動脈,血不斷隨著脈搏流出,額外又綁掉了兩條動脈。最後他乾脆自己接手,完成剩下的傷口。

  中午忽然下起大雨,想必街上的交通大亂,急診室也多了兩個車禍傷患。一位是年輕女性,發生車禍後失去意識,由Hatyai的同聲善堂(好像專營救護車等急救事業)送來急診。抵達PSU時,她已經恢復意識,脖子戴有頸圈,木板固定其右腿,看似傷得嚴重,不過經過FUS檢查後,未有腹腔出血的現象,X-ray下也看不出骨折,只怕他有顱內出血,所以在急診室留觀一個下午。

  另外一位是年輕男性,可能是騎機車摔傷,左眼眼眶有嚴重了撕裂傷,四肢也有不少擦傷和裂傷。臉部交由staff操可吸收線針縫合內層,再以細針縫合表層。我吃下手的部分,慢慢的幫他縫了四針,不過這次全數自己來,很多步驟仍是不熟,似乎讓staff不太滿意。後來腳的部分,因為已經接近四點,Resident怕拖到交班,所以取代我的位子,自己把他縫完。

  幸好我趁著Staff縫合眼眶時,縫完他手上的傷口。不知道是他承受痛的能力很低,還是傷口很深很痛,或兩者都有,他來到急診室痛得全身發抖,打局部麻醉針時,手不斷舉起示意醫師停止。縫合膝蓋上的傷口時,更是放聲大叫,全急診室都轉頭過來看發生了甚麼事情,如果換做我是手術者,一定尷尬到不行。

  他比早上的小朋友不勇敢些。smile_tongue

  一天就在縫合中結束了。不太需要腦筋思考,也不會讓我們亮在一旁發呆,有些事情可做總比沒有的好。

  晚上和日本學生一起吃飯,可惜沒能到PSU旁較高級的餐廳,最後選擇上週末待一整天的Coffee Style。彼此交換週末玩樂心得,信之隻身前往曼谷和大城,大城是我的傷心之地,被騙了不少錢。另外兩個女生則前往Ko Yao和在Hatyai血拼(我不知道可以拼什麼=  =),早知道我應該邀請他們一起來參加運動會,說不定會很好玩。

IMG_6391

Dinner at Coffee Style

IMG_6397

便宜的冰淇淋店,四種配料加上三球濃濃的牛奶冰淇淋只要25B

IMG_6399

食用前得先照像

IMG_6401

食用後也要大合照

IMG_6404

郁繪 and Me

IMG_6406

信之 and Me

IMG_6407

曉子 and Me

  沒想到在日本家教的薪水和台灣差不多,不知是日本家教便宜,還是台灣收費太昂貴,ikue一小時收費是2000日圓。相較於物價指數,日本高中家教的收入可能和台灣國小陪讀差不多。如果我在日本生活,日子大概會很辛苦吧!

ps1. 欠稿欠很大,目前已經累積8天了。

ps2. 阿麗總是在奇怪的時間表現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