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.11.26

  似乎每到了有台灣人來的星期五,聖多美清晨便會刮起狂風暴雨,讓葡航的飛機到加彭走走。

  也差點去不成位於聖多美西岸的Neves。因為在大雨時,前往Neves的路常有落石從崖壁滾落,聖多美的路又像月球表面,有時看到前方石塊落下,卻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閃避。

  幸好聖多美的天氣像直腸子的脾氣,來得快去得也快。兩個小時後,細雨紛紛,我們才有機會前往Neves。下週團長返國後,他在Neves的診次會先暫停,我們醫學役男暫時不會接管這裡的業務。

  Neves的路況雖差,一路風景令人心曠神怡,一眼望去是無邊無際的大西洋。天氣微陰,海水也成一片鐵灰。海上孤舟點點,是漁夫划著獨木舟出海捕魚。蜿蜒的海岸線,幾無人煙,只有峭壁靜靜傍水。路旁是水泥與海邊礫石混成的矮牆,和澎湖七美的公路幾乎一模一樣,前方景色像是分叉仔,那翻過這座小丘後,會不會是雙心石滬呢?

  當然不是雙心石滬,眼前出現的是老舊的歐風建築,沒一會兒就到今天的工作地點,Neves的區域醫院。

  今天空診間較多,團長分派一位翻譯Isade給我,讓我在裡面獨立看診。

  今天我有四位病人,兩大兩小。每一個都有點詭怪。

  有一位五歲小女孩,母親主訴一個禮拜來,發現其有黃色惡臭陰道分泌物,沒有腸胃道與泌尿道症狀,患處無搔癢疼痛等異常,也無發燒,活動力正常。有趣的是前幾天都有分泌物,今天來醫院一切正常,好像電器遇到水電工會恢復正常。我猜是衛生習慣不好,上完廁所後,由後往前擦屁股,或是根本沒擦?後來請示團長後,他建議在聖多美應該再多考慮寄生蟲的問題。所以衛教後,多給了打蟲藥與寄生蟲測試。另一位三歲男童,是她的弟弟吧!不過姓氏完全不一樣,我猜這和醫團的廚工一樣吧!還沒結婚已是三個小孩的媽了。他的症狀比較直接,比照上呼吸道感染與寄生蟲感染處理。

  大人的問題更是奇特。一位36歲女性,病情敘述的相當冗長,連翻譯都聽不太懂他的意思。最後在紙筆畫流程圖的協助下,才了解他會定期到醫院施打荷爾蒙(病人說打疫苗),希望可以停止月經週期,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是特種行業,需要避孕措施,她卻說他嫌月經麻煩,不喜歡看到血。可惜弄巧成拙,11/17打針後,反而血流不止,直到11/25慢慢變少,今天才停,沒有任何不舒服症狀。

  約半小時聽完,傻眼。我好像沒辦法為你做些什麼,吃吃綜合維他命好嗎?

  今天的翻譯Isade,是我目前遇到的翻譯中,最敬業的一個。依我語言的感覺,和偶爾幾個關鍵字,他應該是完全照著我原意解釋,我也較能從病人得到答案。看起診來,語言造成的謎團比較不會那麼多。

  不過太好的翻譯也有個問題,我會太依賴他,所有的問題幾乎都用英文發問,葡文進步速度會慢些。但先別想那麼多好了,把病人看好比較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