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.11.22

  說曹操曹操到,才剛提及象皮病,今天我的唯一病人就是象皮病患者。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,一眼看得出來問題所在,可是無法為他解決。

  當在外頭叫號時,只知他的步態有點問題,可能與神經內科有關。等他一走進診間,往他的腳下一瞄,腫脹的下肢,上頭伴隨著像花椰菜的粉紅色瘤,中間有淡黃色的透明組織液。等他脫下鞋子,打開包覆腳掌的塑膠袋封袋,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總理參訪的視訊會議沒選擇他們。

  幸好他已有舊病例,加上簡略的葡文對話,得知他已被腫脹的右腳困擾了三年,反覆性的感染令他苦不堪言,時常發燒畏寒,容易感到虛弱疲倦。一年前,左腳也開始出現同樣症狀,肢端逐漸肥大,也容易出現傷口。兩週前,兩側上肢也開始有浮腫的現象,手指略成香腸狀。

  團長等我問診後,幫他做了超音波檢驗,尋找是否有Dancing Sign,也就是血絲蟲在淋巴結跳舞,不過時日已久,可能體內已無成蟲存在,只剩下鈣化的淋巴結。

  血絲蟲是造成象皮病元兇,藉由病媒蚊傳播,將Wuchereria bancrofti, Brugia malayi, 或 B. timori傳染給人類。非洲流行的種類應該是第一種為主,容易造成下肢與陰部水腫,但是因為蟲體本身或宿主免疫反應引起象皮病,似乎還無法確定。

  當淋巴液中仍有活體成蟲,可考慮使用Albendazole+Ivermectim或DEC。出現象皮組織後,目前我找不到藥物改善方式,以清理患部,保持清潔,避免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,可改善異味。或是外科手術治療。

  可惜這次出門沒帶相機,未能留下照片。學長說這可能會是一篇論文很好的素材,應該要持續和他保持聯繫。而且他病發時間不長,很可能意味著絲蟲在聖多美當地有一定的盛行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