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凌晨三點半,終於抵達Hatyai公車總站,結束為期五天的普吉島瘋狂潑水節之旅。

  聽說今天是放假日,因為泰國政府無法止住曼谷的動亂,泰國新年過後,政府送給全國民眾一個新年賀禮,所以今天Klongrian休診。但Banpru位處市郊,醫療資源較為不足,PSU決定維持門診,我們也得乖乖的搭上交通車,沒多一天黑假。

  剛結束假期,加上在夜車上沒法睡得安穩,我今天需要一杯Latte延緩身體追討睡眠債和治療假後憂鬱症。幸好週四是跟Dr. Thanitha的門診,她是為和藹可親的年輕姐姐,只比我大個五六歲,平常教學居多,比較少丟炸彈讓我死在門診室內。不過一題椎間盤凸出會影響身體哪些部位的感覺,還是讓我一時無法答出來,得向Pocket Medicine求救。

  一些HTN或DM病人可能知道今天是假日,所以自動取消原本約定好的門診,今天門診量較上週少了一半,病人多是一些有症狀的疾病,而與糖尿病或高血壓無關。像是有位病人在新年期間感到喉嚨痛,尤其在吃飽飯後或躺下的姿勢更加明顯,卻沒有任何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,很可能是胃食道逆流;一位就是剛剛提到的椎間盤突出,不過他右側L1-S1的感覺都下降,我覺得HIVD的診斷似乎怪怪的,通常不會影響這麼大的範圍?一位是典型的Chikumgunya患者,主訴為發燒四天,伴有關節疼痛,口腔內有潰瘍,她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服用,可能因為過敏,所以身上出現一些紅疹。

  新年過後,需要拆線和換藥的病人變多了,來自台灣的啞巴醫生又有上場的機會。smile_tongue 一回生,二回熟,這次拆線熟練許多,但要記得要從線頭將線剪斷,避免拖了一個長長的尾巴,不小心碰到未消毒區域,很容易讓未完全癒合的傷口感染。谷龍嘗試幫一位Necrotizing Fascitis s/p operation的病人清潔傷口和換藥,得先用紗布把傷口內的膿擦拭乾淨,再塗上藥膏,其中要避免碘酒碰到傷口,其會傷害正在發育的肉芽組織。另外鑷子的用法也是有眉角,有齒的鑷子可碰傷口,無齒的維持無菌,降低再度感染的機率。

  中午Dr. Thanitha帶我們到醫院附近的一家麵店吃飯,麵店的老闆是她多年的老病人,長期在他的門診追蹤高血壓和糖尿病。雖然老闆不會打折,但他額外招待我們一碗丸子和肉片。特別的是他家的丸子和肉片都是純肉製成,沒有添加其他東西,吃起來特別香。

  PSU的家醫科相較於其他科輕鬆許多,他們不像小兒科或其他科有住院病人,和公務員一樣只需要來門診上班,不用在病房輪值,所以他們可以在泰國新年安排自己的活動,像Dr. Thanitha就到曼谷參加潑水節,不像Dr. Ku得留在病房裡值班。而且每天早上門診結束後,下午就是SDL時間。可以自行安排Home visit,或蒐集自己研究計畫的資料,只要在三年住院醫師的訓練結束後,繳交至少三分的家庭訪問報告,和一份研究報告。或是可以到其他私人醫院兼職賺點外快,這比留在醫院裡值班所領取的值班費還多。如果家住在Hatyai附近,沒事就能回家休息,不用像大禹一樣三過家門而不入。

  不過泰國仍是四大科當道,家醫科並非熱門選項。比較令人費解的是家醫科的工作量少,生活品質佳,薪水不一定少,怎麼會這麼少人以此為目標呢?

  下午和Home Care Team一起家庭訪問。和台灣不同的是他們訪問的病人大多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,不像台灣大多是無須進一步治療但需要長期復健的病人,Home Care Team會到家中訪視病人狀況,指導家屬如何使用醫療器材為病人抽痰或量測血糖血壓。泰國可能一般民眾教育程度不高,無法勝任居家照護的工作,所以Home Care Team多為追蹤代謝異常的病人,觀察他們的生活與飲食習慣,了解他們對於醫囑的遵從性,是否了解醫師所說,或藥物是否引起不適的副作用。有時候Home Care Team也可以發現病人的小祕密,像是病人不會向醫師說她得了一種每天不吃一顆芒果就會死的病。

  其中有一個家庭讓我見識到何謂家徒四壁,牆上完全沒有油漆塗過的痕跡,紅磚塊和水泥直接裸露在外。他們也沒有所謂的床,幾條骯髒的床巾攤在地上就是晚上睡覺的地方。不過電視機是不能少的民生必需品,他們雖然窮困,兩個隔間內竟然各有一台不知從哪來的電視,打發平日無聊時光。也許是生性樂觀吧!兩位孩子並不以為苦,臉上依舊掛著笑容,小男孩更是專心的餵著他的鬥魚,一點愁容也沒有。就我們的角度來看,這樣的生活難以忍受;對他們而言,全家人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小屋也許已是小小天堂了。

  結束Home Visit後,Touch帶我們到之前和Piyai來過的市立公園,不過我們假裝是第一次來,希望他們沒有發現。smile_tongue

  傍晚,我按著家醫科醫師的敘述,搭著Songthaew來到家樂福裡的Cutto剪頭髮。泰國剪頭髮相當便宜,洗加剪只要150B,還外加頭頸按摩呢!可惜設計師不會說英文,無法和他溝通我想要的髮型,所以他乾脆拿了本目錄來讓我挑選。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本目錄可能是個幌子,其他人來剪也都是差不多的髮型。但也就不計較這麼多了,能幫我剪短頭髮,髮型還能入目,又可以度過泰國和斯里蘭卡的炎熱夏日,150B相當划算!

  晚上沒做太多事情,照片懶得整理,咖啡的效力早就消退,我大概一上床就躺平了吧!smile_thinki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