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得不說,聖多美人大概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幸福的勞工,平常已週休二日,假期從來沒有少過,有時候還可以自定義為假日,趁機狂歡一番。

  聖多美放假方式很奇特,或許是大多數人買不起月曆,或市場過小,沒有廠商願意印製聖多美版月曆,所以假日的前幾天,各村里便會開始廣播,像村民宣布某日為假日,大家可以盡情狂歡。放假方式也很有趣,有時為整日,有時只有下午半天,有時知道大家會玩過頭,乾脆連隔天也放假(如今年元旦與一月二號)。

  聽我們的翻譯Jeremias轉述,03/09是聖多美的傳統節日,約定成俗在每年三月的第二個週三。所以身為外國人的我們,直到今天才知道明天是當地的傳統節日。但放整天或半天卻眾說紛紜,我們的雇工為了節慶,今日集體向建璋預支薪水,並說是放整天假。不過醫院的馬汀醫師與兼任牙技的Isade均說僅放半天假。

  我想我已經成為聖多美人了,我好想相信我們雇工所說,雖然很可能是他們欺騙我們。

  Dia de Bocado的來由也很有意思。這一天有點像是台灣的除夕日,大家都會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,探望家族中的年長者。

  年長者則會準備聖多美傳統菜餚,Calulú,一種集各種植物莖葉與各式肉末的綜合料理,經過長時間熬煮後,變成一鍋充滿自然風味的綠褐色粥。據說凡吃過Calulú的台灣人,一定會與馬桶焦不離孟好幾天,屢試不爽。以生機飲食的廣告說詞來說,大概就是所謂的排毒吧!

  享用Calulú的時候,年長者會拿起湯匙,一口一口餵自己所有的子女與孫輩們!這也是為什麼明天叫做Dia de Bocado。Boca是嘴巴的意思,Bocado則從名詞轉動詞,再轉形容詞,也就是一口一口的意思。

  不過我們的Jeremias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。他引述聖經某段章節,說這樣的行為是撒旦的邪魔歪道,所以他們家不會有這樣的習俗。至於為什麼,我沒有再深究,只知道好像與當初猶大背叛耶穌有關,可能是在最後的晚餐上,耶穌拿起紅酒與麵包,說這是他的血與肉,並分傳給各個門徒。這兩者大概有某種關聯吧?

  這讓我想到南美洲的教堂裡,牆上"最後的晚餐"裡的主菜是一隻天竺鼠,該不會聖多美的教堂裡,那幅畫的主菜是Calulú吧?

  撇開宗教的畫地自限,我還滿喜歡Dia de Bocado的聖多美傳統習俗。哪天想來試試看Calulú,好好的"排毒"一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