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一切慢慢上了軌道,生活逐漸有了重複性。週一和週二是每週最累的兩天,白天工作了一整天,晚上還得上葡文家教,原來半工半讀的夜校生是這麼辛苦。

  週一早上門診確診一位三十歲的HIV患者,嘴邊潰瘍在使用Peniciclovir後也逐漸改善,果然是熟悉的HSV。聖多美當地似乎有專門治療HIV的NGO團體,當我想幫病人驗WBC/DC和CD4/CD8 ratio時,翻譯告訴我不需要後續處置,他們自有人照護。

  不過Ladismira的翻譯我會稍為保留,因為有時候遇到他不會或不想翻譯時,他口氣會變或乾脆雙手一攤。

  最後一個24男性非常詭異,他的主訴很豐富,有心悸、小便有灼熱感、血尿,與他嚐了自己的尿,感到略帶甜味。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心跳似乎真有點irregularly irregular,先排個EKG再說。至於泌尿道症狀則很特別,因為男生不容易有UTI,我猜會不會是Stone引起,可惜團長離開後,這裡除了U/A和KUB,沒有超音波可以安排。

  下午抵達Delegacia時,候診區已看到幾位熟面孔,熱切的向我們打招呼。沒想到轉彎後,許多病人已經在門口等候。

  尷尬的是子宏拿錯了鑰匙,趕緊打電話回團部求救,連忙請司機幫我們送另一副鑰匙過來。

  聖多美人真的很有耐心,知道門無法打開,也沒有絲毫的不耐煩或抱怨,靜靜的在一旁等著。

  週一下午和週二上午創傷門診的回診率相當高,18個病人中,僅有兩位因故無法回診,改約下週同一時間回診;一位因住在咖啡山附近,沒錢搭車下山到Delegacia,未來我們將他約回週四的咖啡山門診。

  創傷門診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耗材消耗速率遠超過補給速率。因為病人人數眾多,每週來診數約為18人左右,每位病患的傷口面積較大,每次換要所需耗材遠超乎預估。有些醫材得靠台灣後送補給,如燙傷藥膏已告用罄,Betadine軟膏預計一個月內會使用完畢;有些醫材可以在聖多美當地購買,但售價高昂,如小罐裝生理食鹽水30瓶即600,000 Dobra,約當1200元台幣;或如紗布取得不易,當地是以一整塊大紗布販售,需自行裁剪消毒,繁複的後製可能會緩不濟急。

  若要維持此計畫,台灣本部應增加耗材配送,以單次大宗運送方式,減少運費支出,才能有效支援此計畫。

  週二Santa Luzia依舊人滿為患,來診數約20多人。這次我看到的病人多比較特別,有一位四十歲婦女患有右側急性中耳炎,耳鏡一看竟然鼓膜破了一個洞,一個渾然天成的圓,難怪她會抱怨耳朵疼痛,膿有時會滲出。

  一位是我第一次巡迴醫療看過的高血壓病人,上禮拜藥吃完了並沒有回診來拿,這禮拜一量不得了,210/130,舒張壓比我的收縮壓還高,所以她才會常常感到頭痛頭暈。趕緊再為她增加一種血壓藥。35F

  一位35歲女性有著我不太懂的皮膚科問題。無任何underlying disease,主訴一週前手腕出現很像蕁麻疹的病灶,感到非常的癢。一兩天內散布全身,大小不一,不僅癢,開始也會感到疼痛。最近數天甚至痛到骨頭裡。近幾天開始有發燒現象。眼睛內也感到不舒服,但我的翻譯告訴我的訊息有限。

  我猜可能是病毒感染,目前給他Famiciclovir治療。

  先放週三門診皮膚科問題上來。

  七歲小女孩,無任何underlying disease,主訴幾週前胸前開始出現(如左圖)的病灶,後來人中附近也有,眼瞼與嘴唇則有類似青春痘的病變(如右圖嘴唇),會痛會癢,且小女孩有間歇性的發燒,食慾與活力均下降。

7F_2  7F_1

  我猜也是病毒感染,覺得有點像是Wart,可是又好像不太像, 實在不懂這是啥.....

       附上台大照會常用片語,親愛的大醫師,We need your expertise to help this patient. Thank you very much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