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PSU是個特別的日子,與愚人節無關,是他們所有人年資往上調的一天。因為四月份是泰國最熱的季節,各級學校都會在三四月放暑假,每個學年的切分點會在四月,與台灣的九月有所不同。所以全院的Intern在昨天畢業,今天走馬上任成為住院醫師,像是近來變得冷淡的Nop便成了ENT住院醫師,Kuan是小兒科第一年住院醫師。而Yung、Golf、Ku也都多了一年年資,變得更老了些。

  所以今天病房是全新組合,七樓改由Pop和Kuan輪值,再加上我們和大五醫學生,可以說是全新的開始,雖然我們即將在週五離開小兒科病房。

  Pop的英文能力較佳,比較能夠與我們溝通,所以Resident Round時比較會丟問題讓我們思考,也可以直接由他以英文敘述新病人的病史,不需要醫學生或Intern翻譯。或許這是一個好的開始,其他人更願意參與病房活動。

  或許較嚴厲的老師評價總是雙面。Dr. Teerashit似乎比較不受這梯的醫學生喜愛,Aek在晨會前向我小小的抱怨一下,也希望我們不會因查房感到不舒服;Kuan也在早上的Resident Round時問我對Dr. Teerashit的觀感,好像深怕等會兒Ward Round會被流彈掃射,雖然我心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昨天的小插曲。

  我個人覺得Dr. Teerashit是個嚴格的老師,很認真的要求學生或住院醫師,常常會提出問題隨堂測驗,大家無不戰戰兢兢,也許答對機率不高,但會迫使大家多念點書。當下的感覺當然會感到慚愧,覺得自己書念得不夠多(是真的太少),可是我認為帶有點壓力的學習,問題直接呈現在眼前,不是像考試般盡是一些刁鑽且冷門的問題,會讓我更有動力去找書。兩個禮拜以來,我想我帶了點東西離開,所以我很是感謝他。而且會覺得我們表現得不夠恰當,感到有點不好意思。

  相較於Dr. Teerashit,Dr. Kamolwit比較溫和。下午由他為住院醫師和我們上了一堂HIV in Children的課,剛好與我們週一所見的案例相呼應。

  HIV已經在人類之中傳播了一兩個世代,許多小朋友經由垂直感染罹患HIV。若母親未在懷孕前後使用藥物控制,胎兒出生後的感染機率可達15-25%;反之可達到5%以下,且可以縮短嬰兒的藥物治療期間。

  另外應使用奶粉取代母乳,避免經由乳汁傳遞病毒;疫苗方面可以使用非活病毒疫苗,或當CD4>15%時可使用JE、MMP、VZV等減毒活疫苗,但小朋友的疫苗效力都會較差;HIV-PCR應在4w/o和4m/o時檢測,若兩次均為陰性則表是幼兒未受感染;或HIV-Ab應於6m/o與18m/o檢測,若前次為陰性則表示未感染,但為陽性也並非確診,因為來自母親血液的抗體可以在幼兒體內長達18個月,所以18m/o再檢測為陽性,才能確診為HIV。

  傍晚回到了ID Ward找Piyai詢問關於Tarutao的事情,可惜這個週末大概去不成了,其他人決定前往Phi Phi島,因為那裏是浮潛聖地,珊瑚礁群可稱是全泰國最美的地方。雖然我比較嚮往Tarutao的自然原始,坐在長尾船上隨波逐流,探訪Lipe附近的小島,和Adang Rawi上被泰國政府評鑑為五星級的海灘,可惜他的水域較深,需要Scuba diving才能一觀其美,所以便被否決。而且Tarutao不如Phi Phi島有名,人為建設也沒有Phi Phi島多,所以聽起來比較吸引人。但對我而言,一個未知的地方,美麗且寧靜,加上以後可能不太會專程來到泰南,讓我有點想自己前往探索這塊淨土,只是安全問題仍是一大考量。

  好吧!我想還是Phi Phi島好了。

 

ps1. 今天早上的晨會突然被點名,坐在後方的主治醫師希望由來自台灣的Extern回答問題。幸好兩題寄生蟲都在ID Ward看過,Cutaneous Lava Migran在圖譜中看過,Piyai也在玻片上找過Taenia,且Aek就坐在我旁邊,所以都能答出正確答案。

ps2. 今天交給Dr. Anucha評分表,沒想到他一下子就寫完還給我們,很客氣的每項都打上2. Good,也在優缺點上寫了一小段字,但和我們相關性不大,因為我們接觸的時間真的很短。反而在Peter那邊看到Dr. Pisuth的評分表,他也是很客氣的寫上2. Good,但一板一眼的只填四項,其餘均寫無法評估,因為我們根本不會說泰文,怎麼去詢問病史並做出診斷呢?而他下方給予的評語給我不小的鼓勵,或許可能是客套話,但看起來還是很舒服。

ps3. 晚餐Piyai帶我們去吃"Yam Tou Four"(音似醃豆腐),很特別的一到泰式麵食,是酸酸甜甜的紅色湯頭,混搭許多食材,有炸蝦、花枝、蔬菜、貢丸、肉片、蟹味棒等。在Lotus和地餐似乎都有這道料理,但都比不上這家好吃且料多。

ps4. Piyai家可說是美輪美奐,有點像是美國郊區的獨棟別墅,僅要三百三十萬泰銖。同樣規模在斗南的中正新村,幾乎是其一倍的價錢,若在台北的話,應該是一百倍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